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

分享規則討論: 盡量不要放原始碼

Joseph提到一個敏感的問題: "Source code".

難免搞技術的人, 看到原始碼就像鯊魚聞到血一樣. 若有人願意提供, 怎麼不要? 我個人是不排斥各位弟兄放上原始碼, 但基本上我的底限為: "有版權問題的就不行!".

像是從前PTC GS有個東西叫什麼"generic component"的, 我知道有部份原始碼可能流落民間. 許多Windchill Site都用到. 但這是PTC的財產, 絕對不能放. 本站與未來的分享園地在於提供各Windchill相關人員討論技巧交換工作心得, 並不打算營利, 更不想找麻煩, 讓PTC以為我在與它爭利.

其實, 會來本站走走的多為心志高潔之輩, 佔人便宜的事想必是不會做. 但是避免不必要的困擾, 在此事先鄭重聲明.

此外, 若是自己的創作, 且不是利用某公司專案或資源產出的, 自然是歡迎. 但是我個人還是建議不要放, 不管是本文還是附件. 理由如下:

第一, 個人覺得網頁裡放上原始碼多少稀釋文章的精彩度. 我相信一般技術文章, 必要時將關鍵幾行貼上, 引為佐證, 理應足夠.
第二我個人偏好文章應儘可能闡述主旨(如設計), 儘量不要過於投入太多細節 以免造成其他讀者卻步 喪失分享的美意.
第三 這裡還涉及一敏感問題: "潛在的利益衝突". 我的立場很清楚: "絕不贊成不勞而獲"! 不管是Windchill的客戶, 從業人員或其他角色.
若有人在切磋分享中體會關鍵訣竅, 再自行花心血揣摩,實做, 組合出來, 那是他的本事, 沒有所謂的利益衝突. 但是若讓某些人(例如某些Windhill的客戶, 或PTC的競爭廠商...)不勞而獲, 進而影響PTC原廠或是外包(就像我本人)的生意與生計, 那決對是不被允許的.
這裡特地鄭重聲明還有一原因. 本人深知我輩投身IT之人多為浪漫單純之輩, 但身處濁世, 即便你與人無爭, 也可能遭人誤解算計, 兄弟們不可不慎.

1 則留言:

  1. 本人深知我輩投身IT之人多為浪漫單純之輩, 但身處濁世, 即便你與人無爭, 也可能遭人誤解算計, 兄弟們不可不慎 <-- 文筆真是太好了!!

    回覆刪除